【科技处】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系列辅导讲座——杨桦

【科技处】2019年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系列辅导讲座简报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16642132833801024.jpg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1109896785892743.jpg

11月29午,我校2019年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系列辅导讲座在学术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北京体育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杨桦教授,以“体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现状及重点研究领域”为题为我校各学院科研骨干教师、博士生一百余人进行讲座,全场座无虚席。胡扬副校长主持。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65689731624286382.jpg

杨桦教授从我国体育哲学社会科学伴随着体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主要体现在国家社科基金体育学课题立项的类别、数量不断增多,课题研究内容不断拓宽,跨学科、多学科交叉研究趋势明显,群众体育领域始终是研究的热点和重点,竞技体育领域的研究整体呈现上升态势,体育产业领域成为新兴研究热点等问题开展讲座。同时,也根据我国体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也存在缺乏理论深度、实证研究不足、学科建设研究滞后、地区分布不平衡、学术队伍总体素质和研究团队整体水平亟待提高等问题结合实例进行剖析。阐述了我国体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点研究领域集中在体育发展战略、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四个方面。并为在座的科研教师提供了体育在新时代国家建设和人的全面发展中的价值、体育系统内的整合发展和体育系统外的联动发展、构建多元平等共享的世界体育共同体、体育发展方式改革和体育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成为新时代我国体育发展亟待研究的重要议题等几个选题方向

讲座结束后,研究生院蔡有志院长对现场的博士生提出要求,希望大家从杨校长的讲座中学有所得,能在博士在读期间掌握好本学科基础领域知识,做学问要注重实践问题要有导向性,在完成课题项目的时候要“抱团取暖”重视团队的力量,在完成论文的时候要加强论文的阐述能力,不要荒废基础性知识和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