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社科“十三五”规划2019年教育学重点课题成果公开报告会顺利举行

2022年1月5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2019年教育学重点课题“中国学生体质健康综合干预和评估体系研究”(ALA190015)成果公开报告会于线上召开。会议由科研与反兴奋剂工作处处长朱晓兰主持,北京大学儿少卫生研究所马军教授担任评议组组长,清华大学刘静民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甄志平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吴键研究员担任评委,子课题负责人暨南大学郜艳晖教授、北京体育大学王荣辉教授、北京体育大学张一民教授、全体课题组成员以及其他广大同行参加了本次会议。


429879445e4f4860899c6001b94b99be.png

fd48a6f43c2c409dbe32b092e1bf00d4.png


项目负责人、北京体育大学李红娟教授对本课题组主要研究内容和成果进行了详细报告。研究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为中国学生24小时身体活动行为相关的时间分配指南提供实证依据。该课题组使用成分数据分析、等时替代研究等方法量化研究中国学生日常身体活动相关行为(睡眠、久坐时间、各种强度的身体活动)结构特征及其对体质健康各项指标的影响,为中国学生24小时时间的合理分配提供了理论与实证依据。

二是中国儿童青少年身体素养指南核心条目的构建与测评工具的开发。该课题组基于文献系统综述和专家访谈,将儿童青少年身体素养指南核心条目划分为身体、情感、行为、认知四个相互关联的维度,并提出了具备良好身体素养的儿童青少年应满足的条件。基于理论与实证研究基础,该课题组进一步开发了2套身体素养测评工具,研制了身体素养指数,作为身体活动促进为核心的学生体质健康综合评价指标,成为《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有益补充和完善。

三是构建学校体质健康促进的环境支持评估指标体系。该课题组从学校层面出发,以身体活动促进为切入点,通过系统评价、访谈和实证研究构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学校身体活动促进指数,为学校建设身体活动促进支持性环境提供指导和评估依据。学校水平的身体活动促进指数与个体水平的身体素养评估共同形成学生体质健康干预与评估的依据,实现个体水平与群体水平相结合、过程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相结合的综合评价,完善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教育干预功能。

该课题组目前已完成20篇期刊论文(SCI及C刊/核心);培养硕博士研究生7名,并通过报送决策咨询报告、参加学术会议、开展公益讲座、政协提案等对成果进行了宣传。评委及同行听众在认真听取报告后一致认为本课题组研究成果丰硕,研究具有理论性、实践性和指导性,值得学习推广;同时,该研究突破了学科局限,所构建的中国学生体质健康综合干预和评估体系,为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在资源配置、评价学校/地区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作提供了依据。最后,同行专家们建议课题组可进一步完善课题成果内容和课题材料规范性,持续深入课题研究,加大成果在我国学生体质和身体活动促进方面的实际转化和推广应用。


a88bf8bd33f44b45b90abcdc157c862b.png


“中国学生体质健康综合干预和评估体系研究”项目成果公开报告会的顺利召开,代表着该项目正式迈入收尾阶段。在多方的共同努力和课题组成员的精诚合作下,研究团队将尽最大努力保证按时、高质量结题,为促进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发展,提升国民素质提供理论支撑和科学研究基础,助力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