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召开2018年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启动会

 

 

会议现场

为做好我校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科技处于11月29日上午在教学楼113教室组织召开2018年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启动会。参与人员为运动人体科学学院、运动医学与康复学、心理学院、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等自然学科的全体教师。

启动会上,副校长胡扬从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学校即将出台的科研激励机制、目前我校科研危机等方面做了动员讲话,鼓励全体教师全身心投入到学校学科建设、科研工作中,有计划地开展个人科研工作,并将个人科研与国家战略、学校发展相结合,在做好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的基础上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工作,为我校科研发展做出贡献。

科技处副处长朱晓兰总结了过去三年我校国自然申报的情况,根据2017年国家自然基金申报流程围绕申报过程中的内容、报送方向、各时间截点、难点,以及往年未通过形式检查的申报书存在的问题等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

启动会特别邀请了我校多次承担国家自然基金课题的张缨教授、石丽君教授做经验交流。张缨教授结合个人多年申报国家自然基金的经验,提出三点建议:选题要有创新性;通过大量查阅资料,寻找新的研究方向,突破瓶颈期;做科研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石丽君教授从多次申报过程中总结出以下几点心得:申请书要有量的积累才能达到质的飞跃;重视每次申报后的专家评审意见;每位申请人应该尽早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申报题目应吸人眼球;关键词选取要针对本研究领域;摘要的撰写应直入主题,惜字如金;成员的工作日期应根据申报指南中的要求;预期结果应以发表sci论文为主等宝贵经验。

此次启动会通报了下阶段申报过程的各个环节及工作内容,科技处将会及时跟进了解我校教师国自然申报书的研究方向、撰写情况等信息,组织校内外专家做好申报书指导工作,从各方面保障我校教师积极参与国自然的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