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健康中国 | 北京体育大学牵头发布第一版《中国健康成年人身体活动汇编(CCPA)》

近日,北京体育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2022年)“人体运动促进健康个性化精准指导方案的研究”项目组发布了第一版《中国健康成年人身体活动汇编(Chinese Compilation of Physical Activities, CCPA)》。这一重要的研究成果是由运动人体科学学院邱俊强教授带领研究团队——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一《基于能量平衡原理的中国人运动能耗基准与健身指导方案》的全体研究人员,经过四年“磨一剑”共同打造完成的。首版CCPA的发布将有力助推科学运动、精准化评价的发展,提高“主动健康”项目的科技服务能力,丰富全民健身的指导方案。项目团队将通过与科技公司的合作加快成果转化,也将进一步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思想。


2338d0de2ad54dc09e25ad62c9ec944a.png


项目背景

身体活动不足、能量摄入大于消耗引起的能量失衡是肥胖及慢病发生的主要根源。根据中国人膳食摄入和身体活动特点,研究制定中国人保持能量平衡的运动能耗基准,对提高公众健康有重要意义。目前,国际流行的《身体活动汇编(Compendium of Physical Activities, CPA)》由美国学者 Barbara E. Ainsworth 教授领导并参与制定。但是,受限于语言和文化的差异、常见身体活动类型的差异以及研究对象的人群与种族的局限性,国际上流行的CPA 并不完全适合作为中国人群身体活动能量消耗的参考标准。基于此,北京体育大学邱俊强教授研究团队完成了对中国健康成年人身体活动能量消耗的测量、分类、编码和赋值,并形成了第一版《中国健康成年人身体活动汇编(CCPA)》。

那么CCPA会如何影响我们未来的研究和生活呢?

CCPA的编创——是创新与融合的体现

CCPA 的编创基于 CPA,以列表形式呈现,由数字代码、代谢当量、身体活动类别和具体活动4部分组成。与 CPA 不同的是,CCPA 采用八位数代码,在五位数字前添加字母CHN(China 的缩写)。最终CCPA共汇编了 13 类,共241种具体身体活动的MET值。其中36 种(15%)身体活动的能耗数据,来源于邱俊强教授带领的北体大科研团队在 2018~2022 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期间的科研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具体的身体活动包含了众多中国传统运动如:24 式太极拳、健身气功·八段锦、健身气功·五禽戏等,还有极具中国的特色的运动如:广场舞、广播体操等;此外,目前流行的体感游戏、有氧健身操也名列其中。相比于CPA,CCPA是更适合国人使用的能耗基准。


983b56c95b8347cea148705bd288c549.png

课题组采用间接测热法测定跳绳运动的能量消耗


c4f4ab26bf284d3bb4e1475d7d53a76a.png


CCPA——搭起科研和实践的桥梁

CCPA 是经常进行体育锻炼人群、研究人员、教育工作者、健身专业人员以及卫生或商业部门等宝贵的参考资源,最重要的作用是提供身体活动的分类系统、MET 值和身体活动强度可比性。

1.体力活动水平调查的有力工具

CCPA是量化中国人群具体身体活动强度的汇编,能够作为调查居民身体活动水平的工具,帮助实施公共卫生监测中的居民身体活动水平调研。中国人群的身体活动水平统计最早源于 1991年的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统计数据使用每周的运动强度时间(运动强度MET×累计时间)来表示。而CCPA的发布,无疑能够降低由于身体活动强度测量方法不一致引起的误差,为我国身体活动水平调查及公共卫生研究提供有力工具。

2.制定运动处方——量化运动方案的依据

由美国运动医学学会发起倡议并在全球广泛流行的“运动是良医(Exercise is Medicine,EIM)”项目旨在将身体活动和锻炼纳入预防疾病和治疗医学范例中的一部分,目前EIM已经将CPA作为识别活动类型、评估身体活动强度的工具。在国家倡导“体医融合”和“体养结合”的大健康时代背景下,CCPA的及时发布也为国人制定运动处方提供了理论支持。

CCPA中包含多项中国传统运动和中国特色运动,使用CCPA建立运动处方笺,能够帮助科研人员/运动处方师:选择推荐的身体活动方式;量化运动方案强度及进阶;计算运动剂量;量化健康效益的评价;运动处方库的规范化建立。此外,METs值与能耗值的相互换算还能够帮助科研人员实现能量平衡相关研究的量化。未来,CCPA能够为中国居民提供个性化健康服务发挥重要作用。

3.不止于科研——普通人的健康手册

《中国人群身体活动指南(2021)》针对不同年龄段的人群提供了身体活动建议,其中以18~64岁成年人为例,每周应进行 150~300 min 中等强度(3~6 METs)或 75~150 min 较高强度(>6 METs)的有氧运动,或2种强度有氧运动的等效组合。CCPA中提供了每种PA的MET值,而MET值能够通过简单的公式转换为能耗值,即1 MET="1kcal/kg/h=4.184" kJ/kg/h。这也意味着,借助CCPA,普通人也可以量化自己全天的身体活动能耗;制定定量、定负荷的运动计划。科学健身,让每一个人成为自己的运动处方师!

CCPA的未来——期待普通人、学者和企业的加入!

目前,CCPA只针对18~64岁人群,受限于中国学龄前儿童、青少年和老年人群的身体活动能耗数据的缺乏,难以系统地制定相应年龄段人群的身体活动汇编。未来,CCPA 工作小组会继续定期修订和更新,以建立中国各年龄段人群的身体活动汇编。CCPA 将包含更多以及更加多样化的身体活动,特别是中国传统运动,同时目标是使身体活动的能量消耗全部来源于发表的实际测量数据。此外,CCPA能够为企业的身体活动能量消耗测量相关产品提供参考,一方面能够应用于可穿戴智能设备,通过由智能程序免除手动计算的过程,根据个人的基本信息等制订个性化的运动训练计划,并实现实时监控、及时调整;另一方面可以增加PA相关数据的采集和样本量。项目团队也期待通过与科技公司的进一步合作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最后,课题组会建立专有网站,对CCPA进行推广传播和普及应用,并鼓励研究机构和学者向网站提交研究报告,加入到建设CCPA的队伍中来!

CCPA的推广

CCPA 中文版 “中国健康成年人身体活动能量消耗参考值” 在《中国运动医学杂志》2022 年第 5 期发表, 英文版 “Chinese compilation of physical activities in healthy adults Aged 18–64: Categories and metabolic intensities”  在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会刊《运动医学与健康科学》(Sports Medicine and Health Science, SMHS)的 ScienceDirect 数据库上线(2022 年第 3 期)。CCPA在建立过程中有幸得到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赵文华教授,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冯连世研究员,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营养与健康促进学院 Barbara E. Ainsworth 教授大力支持与悉心指导。期待第一版CCPA的发布与推广,这将成为运动促进健康领域的有利工具,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北体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