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冬奥文化论坛成功举办

        

 20191026-27日,以“弘扬奥运精神、传承冬奥文化、汇聚中外智慧、创新冬奥理念”为宗旨的国际冬奥文化论坛在北京体育大学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社会科学分会、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民盟北京市委、中国奥林匹克高等研究院共同主办。

                                                  01.png

        

 1026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北京体育大学求是报告厅举行。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社会科学分会主任委员杨桦、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刘玉芳、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李森、《文明》杂志社社长娄晓琪、北京体育大学纪委书记田志宏、民盟北京市委参政议政部部长徐荧、民盟北京市委文化委员会副主任霍建新、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的Robert K. Barney教授、日本爱知省立大学教育福祉学院副院长汤海鹏教授、澳大利亚墨尔本维多利亚大学Richard Baka教授、台湾体育大学教授许立宏、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Francisco Javier Lopez Frías等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北京体育大学的师生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由体育社会科学分会主任委员杨桦致欢迎词,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刘玉芳和北京体育大学纪委书记田志宏也分别致辞。开幕式上,《文明》杂志社社长娄晓琪向北京体育大学图书馆以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台湾专家所在学校图书馆(博物馆)捐赠了具有珍贵收藏价值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社会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黄亚玲教授主持开幕式。

                                                 02.png

        

  为期两天的国际冬奥文化论坛分为主旨报告和圆桌论坛两大部分。专家们的主旨报告从不同角度,围绕冬奥文化进行阐述。杨桦教授围绕奥林匹克与中国体育之间的关系作了题为《奥林匹克与中国体育:从差异走向融合》的主旨报告。他提出,中国体育和西方体育在哲学基础、所处社会环境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异,但随着双方交流的加深,奥林匹克与中国体育逐渐从差异走向融合。北京冬奥组委李森部长以《做好冬奥筹办工作、创造丰厚文化遗产》为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北京冬奥会的基本情况,并就筹办工作的总体计划,重点从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赛事组织和服务保障、市场开发、人才队伍建设四方面介绍了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进展情况。李森部长还向大家阐明了如何通过聚焦“三个服务”、把握“三个阶段”、用好“三个文化”、做到“三个结合”来做好冬奥文化工作。娄晓琪社长向大家重点介绍了《奥林匹克长卷》这一传播奥林匹克文化的载体。徐荧部长作了题为《奥运精神与文化自觉》的报告。他以费孝通先生文化自觉引申出北京冬奥文化建设的思考,提出现代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华民族文化的融合发展的观点。霍建新教授则以《冰雪场馆文化环境塑造新起点》为题,阐述了对于冰雪场馆景观新塑造、标识再设置的新理念。北京体育大学冬奥培训学院院长胡斌教授以《北京冬奥会竞赛组织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介绍了针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面临的困境,北京体育大学成立冬奥培训学院,配合北京冬奥组委,致力于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培养培训冰雪竞赛组织专业人才的探索实践。大会主旨报告由北京体育大学游泳学院副院长李娜主持。

                                             

                                                                                                                                                                                                                                                                                                                                               03-1 (2).png

                           03-2.png

                                                                            03-3.png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的Robert K. Barney教授是体育史和奥林匹克研究的著名学者,是皮埃尔德顾拜旦终身研究成就奖的获得者,他阐释了枫叶作为加拿大标志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的历程;日本爱知省立大学教育福祉学院副院长汤海鹏教授,他结合人工智能促进日本冰雪运动竞技运动的实践,作了题为《体育人工智能——冬奥会冰雪项目的挑战》的精彩报告;澳大利亚墨尔本维多利亚大学的Richard Baka教授是维多利亚大学奥林匹克研究网络的联合创始人,维多利亚大学体育与健康研究所副所长,解读了《奥林匹克2020议程》相关问题,论述了冬奥会项目设置的发展历程;台湾国际奥林匹克和多元文化研究的创始人、台湾体育大学许立宏教授介绍了冰雪运动在无雪的台湾地区进行推广的困境与契机;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Francisco Javier Lopez Frías博士介绍了几种最新开发的有助于增强体育表现,却有可能对奥林匹克运动要素产生不利影响的科技产品。他的报告特别关注以下三个道德议题:“体育的内在本质”、“运动带来的身体伤害和风险”、“体育在社会中的作用”。

004.jpg

 国际冬奥文化论坛举办了两场圆桌论坛,分别以“冬奥与城市发展”和“冰雪运动的推广与普及”为主题,分别由北京体育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林显鹏教授和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圣鑫教授主持。外籍专家Robert K. Barney、汤海鹏、Richard Baka、许立宏、Francisco Javier Lopez Frías,北京体育大学游泳学院副院长、奥运冠军李娜,中国奥林匹克高等研究院教授黄亚玲参加了圆桌论坛。专家们针对奥运会和城市发展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推广冰雪运动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参与国际冬奥文化论坛的学者们积极参与到圆桌论坛的讨论中,向专家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问题。圆桌论坛的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005.jpg     

本次论坛对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及文化研究的重要领域与前沿议题进行了探讨,为国际国内学者切磋学术、交流思想、增进友谊搭建了平台。国际冬奥文化论坛的举办增强了青年学者们对于冬奥文化的理解,对我国中青年体育科研工作者深入理解中国举办冬季奥林匹克运动的深远意义、把握新时代奥林匹克科学研究的方向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0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