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社区科学健身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

2021年4月6日,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社区科学健身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在北京体育大学顺利召开。

该项目是我校继“人体运动促进健康个性化精准指导方案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之后在“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中承担的第二个专项任务。北京体育大学联合河北体育学院、天津体育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等20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技公司,根据社区科学健身的特点和规律,运用运动人体科学、康复医学、信息科学等科学方法,重点突破有效运动强度精准评估技术、体医融合共享技术、国民体质检测技术等难点和瓶颈问题。项目成果预期集成智能型可穿戴式健身健康设备,借助信息技术、智能技术、大数据管理技术、传感技术等,创建适合社区居民科学健身和慢性疾病防控等需求的多模态非医疗健康干预服务新模式,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项目启动会由科研处处长朱晓兰主持,北京体育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高峰致欢迎辞。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处长胡雅欢、河北体育学院校长邓明立、天津体育学院副校长张欣出席并致辞。项目组聘请15位相关研究领域专家组成项目专家咨询委员会,其中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王新宴主任医师、钢铁研究总院钟巍高级会计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方震研究员、福州大学杜民教授、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王梅研究员,以及北京体育大学刘卉教授、邱俊强教授等专家应邀参加会议,并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项目(课题)组成员共70余人线上线下同步参会。


f20ba5bbedcc4c2a9bd14078cb7a4edd.png


高峰首先祝贺项目组成功立项。他强调,“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是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研究内容,是科学研究,更是惠及百姓、关乎国家大众健康的大事,各课题承担单位和参与单位要严格按照项目任务书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各项研究任务。同时,项目组与该专项其他项目及课题组之间要加强沟通、共同协作,确保项目顺利开展,提高项目成果产出质量。他表示,北京体育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会努力做好服务与协调工作,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胡雅欢对项目实施高度重视,提出主动健康是落实“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主要科技举措,如何安全、有效、可行地整合体育与医疗部门的技术与资源优势,发挥体医融合作用,推动科学健身综合示范应用是当前面临的重要科学问题。他要求,项目牵头单位应全力落实项目保障条件,严格遵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要求,加强项目管理及经费使用管理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并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

河北体育学院邓明立校长、天津体育学院张欣副校长在讲话中均表示,以创建京津冀主动健康社区示范推广为共同建设目标,分别在河北省政府和体育局、天津市体育局大力推动下,课题单位会全力支持项目的推进,严格落实课题主体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共同推动国家健康卫生服务从被动医疗向主动健康升级,为落实“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贡献力量。


06ca628634304ee4844c2a91dc833a89.png


接着,项目负责人史东林教授代表项目组从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目标设置与技术路线、任务分解与实施方案、进度安排等9个方面对项目总体情况和实施计划进行汇报。专家委员会专家听取汇报并对项目实施方案中的重点关键问题进行论证,结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管理要求,对项目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023a4bda51114c208bee51ee1c71206c.png

高峰(左)为史东林颁发北京体育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dca2716c80e74c0abba3df3539582593.png

高峰依次为王新宴等项目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


9cc7181c8cdb47b7877e514deec259d4.jpg7516134ec7e140d3ba786ed4bd53ca15.jpg

892be01cdea5463c831cd45f6890bf68.jpgcd558839c23e4742836078ce2e7af17b.jpg

908b287409d8423999705cba70f18438.jpgbb66aedddde447bf821aff011310294e.jpg

a2e029bd5d49425ca7d23cc9d67e3785.jpg

项目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对项目总体实施计划发言论证


启动会后,学校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组织项目组全体成员开展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培训,对专项经费执行、项目组织管理流程以及相关制度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提出工作要求,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7ab7501278f2409a98656a1445ef706f.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