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机能评定实验室

运动时机体产生的一系列生理生化改变,是机体对所承受运动负荷的客观反映,即机体对运动训练的应激、适应能力。训练负荷太小,运动能力提高不明显;训练负荷过大,不仅不能提高运动能力,反而损害身体健康。运动机能评定与技术分析是在运动训练实践过程中,以运动人体科学理论为基础,采用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化学及运动心理学等研究方法和技术,对身体机能进行测量以评价身体机能状态,分析其变化趋势,并及时作出反馈的方法学。合理运用基础理论、实验技术和测定方法评定机体的机能状态,对运动员选材、医务监督、控制训练负荷、判断运动性疲劳、防止过度疲劳和运动损伤的发生,以及有效地挖掘人体的运动潜力、提高竞技能力,均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运动科学领域科学训练的重要内容。

北京市运动机能评定与技术分析重点实验室是由首都体育学院和北京体育大学共同建设的综合性体育科学研究实验室。实验室依托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和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以“教学、训练、科研”三结合为特色,主要服务于北京市的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目前实验室已形成运动训练机能监控、运动与疲劳、运动营养与恢复手段、运动员心理调控与心理建设、大众健身方法与手段、运动技术动作分析与优化、专项运动素质评价与提高、运动员选材和运动损伤防治9个明确的研究方向。围绕人才培养质量和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引进和培养博士、硕士人才,加强实验室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和高校进行深入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实验室目前共有各类研究人员20多名,逐步形成一支稳定的专兼结合的研究队伍。近年来在全民科学健身领域及科技冬奥攻关等领域取得优异研究成果。

图片.png图片.png

李雪梅老师服务国家速滑队创新组运动员

图片.png图片.png

进行初步的急救和用药

图片.png图片.png

2018514日在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进行短道速滑跨界跨项选材

图片.png图片.png

    2018519日在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进行越野滑雪跨界跨项选材

图片.png图片.png图片.png

图片.png图片.png图片.png

201866日在北京体育大学组织举办“高山滑雪跨界跨项选材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