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本科生科学研究成果在Nature旗下期刊公开发表

2023年9月26日,我校心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刘志远及其课题小组在该院张禹和郑玮琦老师的指导下,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Nature) 的旗下期刊《人文与社会科学通讯》(Humanities & Social Sciences Communications) 发表了题为“运动-性别刻板印象及其对印象评价的影响”(Sport–gender stereotypes and their impact on impression evaluations)的研究论文。《Humanities & Social Sciences Communications》是Nature旗下唯一的人文社科综合类刊物,同时被A&HCI与SSCI收录,位列SSCI的Q1区序列。该刊致力于出版人文与社会科学所有领域的高水平研究,在国内外的人文社科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

该研究首次从外显和内隐两个层面阐述了体育运动性别刻板印象对人物印象评价的独特影响,并揭示了这一刻板印象与一般性别刻板印象的差异。这是已知可公开检索到的第一项在中国背景下探讨体育运动性别刻板印象影响个体评价的量化研究,也进一步阐述了SGS与一般性别刻板印象有何不同。这些发现可以为体育社会科学、运动与锻炼心理学、体育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提供有价值的见解。

我校心理学院刘志远同学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心理学院张禹和郑玮琦老师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心理学院本科2020级申屠梦璐、薛宇涵、殷亦可、王志皓和唐良辰同学为共同作者,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应激适应重点实验室)为唯一署名单位。该研究成果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心理学科在国内外运动心理学与社会文化心理学研究方面的影响力,同时也是我校重视本科生科学研究能力培养的重要成果和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