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一项专利获得第十八届中国专利奖

 
    根据《中国专利奖评奖办法》的规定,由中国专利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审核,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决定授予北京体育大学教师汪毅为第一发明人的专利“双上肢协调运动训练和测试设备(ZL 2014 2 0673124.1)”中国专利优秀奖。这是我校首次获得中国专利奖,也是全国体育类院校、体育系统首次获得此奖。

    作为我国专利领域的最高奖项,中国专利奖不仅是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更为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热情、催生更多更好的专利成果提供了有力支撑。在衡量企业高校的自主创新能力上,专利的数量和质量一直是重要的衡量标准,而除了简单看各企业和高校的专利数量外,通过所获得的中国专利奖数据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企业和高校的专利质量。
 
2016年共有20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荣获中国专利金奖,5件外观设计专利荣获中国外观设计金奖。568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65件外观设计专利获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
 
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于1989年设立,是我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旨在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努力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