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实验室与基地建设

祝贺我校运动与体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体育大学)建设项目通过教育部验收

   



 

    2016
715日,教育部科技司组织专家组在北京体育大学对运动与体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进行了验收。我校党委书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杨桦教授,校长、党委副书记池建教授出席验收会,科技处、教学实验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及重点实验室部分研究骨干也参加了会议。

本次验收会由教育部科技司基础研究处邹晖处长主持,教育部邀请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谢敏豪教授、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祝莉研究员分别担任验收专家组正、副组长,验收专家组由国家体育总局营养研究中心伊木清研究员、清华大学仇军教授、首都体育学院尹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姚明焰教授、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安江红研究员、北京大学何仲恺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董文梅教授等。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科技处李晨峰调研员代表科教司,也出席了验收会。

验收会首先听取了重点实验室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一民教授对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的总结报告和审阅了验收报告及相关材料,通过对实验室的实地考察,对实验室验收报告进行提问与质询,经过充分的讨论,验收专家组肯定了实验室在5年建设期内取得的丰硕成果,一致同意该实验室通过验收。

我校运动与体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自2009年起筹建,20111月通过教育部建设计划论证。该实验室紧紧围绕全民健身的关键技术目标开展科学研究,凝练了运动促进健康、青少年体育促进和科学健身成果转化与应用三个研究方向,特色鲜明,学科交叉,实效性较强,为全民健身提供了科技支撑。

重点实验室经过5年的建设与发展,累计投入建设经费3200万元,运行经费200万元/年,建立了完善的管理体系与运行机制。重点实验室在承担国家、省部级等科研项目、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实验室环境和条件、大力扶植和培养中青年后备人才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达到了预期建设目标。

重点实验室在建设期间取得了一系列代表性成果:承担了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国家体育总局《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修订工作;牵头组织完成国家体育总局首批试点建设科学健身示范区;牵头承担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并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省部级全民健身专项等98项重要项目和课题;发表相关学术论文744篇,出版专著42部,获得专利授权26项;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奖5项。这些前瞻性、科学性、创新性、标志性研究成果,形成了较完整的科学健身指导体系,为提高运动与体质健康水平提供了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途径,具有较高社会价值、经济价值、民生价值。

此次运动与体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发展起点,学校将继续优化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并以此为契机,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全民健身战略需求,承担更多的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并加大研究成果转化的力度,继续为我国全民健身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