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北京体育大学代表团参会简报

 

 

 


    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主办、浙江大学承办的第十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于11月5日至9日在浙江杭州召开。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杨桦,党委副书记、校长池建,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大庆、高峰,副校长胡扬和200多名北京体育大学师生代表出席并参与会议,与来自全国各体育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的近2000名与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围绕我国体育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和重大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本届大会北京体育大学师生投稿727篇,录取546篇,其中口头报告107篇(教师54篇,学生53篇);墙报交流200篇(教师90篇,学生110篇);书面交流239篇(教师:66篇,学生173 篇),录取率超过75%,创新高。

    大会开幕式上,国家体育总局李颖川局长助理与中国科协代表分别致贺词,浙江大学校领导致欢迎词,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理事长段世杰致开幕词,会议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田野教授主持,开幕式上还为荣获“2014年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颁发证书。我校杨桦教授主持的项目《转变体育发展方式由“赶超型”走向“可持续发展型”》、刘大庆教授主持的《潜优势项目特点与制胜规律的研究》、石丽君教授主持的《有氧运动诱导衰老血管功能重塑的平滑肌 K+通道机制》、高颀教授主持的《艺术体操运动员脊柱侧弯特征及康复方法的研究》分别荣获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由张缨教授主持的《运动促进骨骼肌 GLUT4 转录的分子机制研究》、张一民教授主持的《身体成分评价关键技术与方法的研究》、包大鹏主持的《现代五项“跑射联项”项目规律及体能特征的研究》分别获得三等奖。充分展现了我校在体育研究方面的能力与水平,对促进我国体育科学技术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并为我校争得了殊荣。

    开幕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总工程师徐志磊分别作了题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成就、挑战和展望》和《设计支撑引领体育工程创新发展》的大会主报告,我校与会的师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对今后开展科学研究有很大的指导作用。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内容最丰富,最具广泛性、综合性和权威性的体育科学盛会,本届大会以“科学引领、创新发展”为主题,共设大会主报告2个,专题主报告57个,专题报告727个,国际学术交流会学术报告10个,Workshop2个,专题论坛1个,企业说明会3个及墙报交流985篇,大会设立了“体育治理与能力现代化”、“公共体育服务提供机制”、“国民体质状况与体育健身行为”、“竞技体育发展模式创新”、“青少年身体素质训练”、“全民健身实践方法”、“体育产业区域协同与融合发展”、“体育社会组织培育与创新发展”、“运动促进健康的基础与运用”、“职业体育与体育赛事” 10个热点专题和涉及体育社会科学、运动训练学、运动医学、运动生物力学、运动心理学学校体育、体育管理、体育产业等体育各领域发展中具有理论高度和实践价值的50个重点专题。我校杨桦教授的《我国体育治理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和价值目标》,池建教授的《关于中国专业体育院校发展定位的思考—兼论体育院校的改革发展》,刘大庆教授的《我国运动训练学进展》,任海教授的《我国体育发展应由“政府驱动”向“社会内生”转变》,王莉教授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问题》,林显鹏教授的《筹备和举办2022年冬奥会对京张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影响》,张力为教授的《运动员高压力下发挥失常与自我控制关系的新设想》,武冬教授的《“单对统一”武术套路竞赛模式研究》,王华倬教授的《学校体育学科发展研究报告(2012-2015年)》,黄亚玲教授的《网络体育组织发展:虚拟与现实的挑战》,米靖教授的《我国青少年训练的主要问题及对应原则》分别在不同的专题会场作了专题主报告,与参会的体育学术界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分享并展开交流研讨,激发了参会师生的学术灵感,产生了较大影响,我校领导老师们精彩的报告吸引了众多与会者前来聆听,碰撞出学术火花。

    本次会议,不论是专题报告会场还是墙报交流现场,都能看到我校师生的身影,他们穿着整齐,佩戴校徽,不论从论文的报告质量还是在外在形象和精神面貌上都体现出北京体育大学的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

    为保证北京体育大学师生代表顺利参加此次大会,学校领导予以高度重视,对本次会议给予大力支持,五位校领导亲临会议现场,与参会代表共同探讨、相互交流。学校科技处为保障大会的顺利进行,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认真计划,精心筹备,逐一落实,统一制作专题报告PPT模板和墙报交流展板,安排住宿,发放会议材料,还为每位参会老师准备文件包,为会议的顺利进行和师生们的参会提供了保障。

    本次大会学校师生以良好的精神面貌,严谨的学术态度,精湛的科研水平,圆满完成了此次参会任务。相信我校各位参会老师和学生在本届科学大会上收获盈盘、不虚此行,希望广大师生在今后的学术科研道路上,继续发扬北京体育大学的优良作风,秉承追求卓越的精神,勇于攀登学术高峰,为我国体育事业和体育科技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祝愿北京体育大学科研日臻兴旺,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