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重点实验室主任座谈会暨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培训班简报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主办,北京体育大学承办的国家体育总局重点实验室主任座谈会暨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培训班(20151215日—17)顺利结束,来自全国各地的80多名重点实验室主任和科研骨干人员齐聚一堂,围绕进一步提高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水平开展经验交流、互相学习和智慧分享。

1215日上午,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池建、副校长胡杨、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科技处处长张霞、学校科技处处长蔡有志等同志出席了开班仪式。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科技处调研员李成峰主持会议,校长池建致欢迎辞,对各位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努力交流、借鉴各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成功经验,进一步优化管理,提高建设水平,学校尽全力做好本次培训的相关保障工作。随后,北京大学医学部国家973项目健康领域咨询专家唐朝枢教授,以“加强创新团队建设,创建一流学科”为主题进行培训班第一讲,讲座围绕“如何对学科导向和参与学术竞争、实验室建设:争取经费与资源、实验室建设:Lab管理与发展、人才队伍建设与发展、端正学风,规范科学行为”五个方面内容进行系统阐述。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生理学博士,运动医学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陆一帆对怎样建立研究-保障-教学一体化重点实验室做深入地分析,引起了在场专家的共鸣。下午,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田保国详细地介绍了国家科技计划与项目资金管理改革的情况、思路、制定过程与具体内容,以及如何改进科研项目管理流程、改进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加强科研资金管理、建立改革长效机制。科技部基础司基地管理处处长傅小锋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重点,介绍了国家科研基地的建设和管理情况。

16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谢敏豪教授做了关于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应激适应重点实验室的工作汇报,主要内容有运动应激适应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运行管理、科研成果、综合效益、发展特色等五个方面重点讲授。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树川讲述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管理、运行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结合自身经验对体育重点实验室建设提出了一些建议。下午,全体学员参观了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了解了我国核工业的发展历程,实地参观了回旋加速器和中国核实验快堆。

17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冯连世进行培训班的最后一讲,对当前我国体育科研现状进行分析,阐述了对总局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思考。随后,全体学员分成两组分别针对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等问题进行交流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大家踊跃发言,交流深入,互相学习,结合平常的工作实践对重点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提出了不少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培训班的最后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刘大庆、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科技处处长张霞出席了结业典礼。首先由汤强、高炳宏代表两组学员就讨论的情况进行总结发言。接着蒋志学司长做重要讲话,肯定了各省市体育重点实验室发挥的积极作用,同时指出了目前实验室建设运行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未来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国家体育总局重点实验室主任座谈会暨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培训班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