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大学承担“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验收会简报

根据科技部社发司相关要求,421日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组织召开了由我校党委书记杨桦教授为项目负责人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运动促进体质健康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2012BAK21B00)课题验收会。我校胡扬副校长、科技处负责人和课题主要参与人员均参加了此次验收会。

此次验收会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主办,邀请上海体育学院章建成教授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冯美云教授、冯连世研究员、李华研究员、马祖长研究员、殷恒婵教授、常翠青研究员、张跃研究员、虞亚明主任中医师、蒋勇教授、陈小平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杨业处长和尚玉梅高级会计师担任财务专家。总局科教司科技处处长张霞主持验收会。

此次验收会得到了各课题承担单位、合作单位负责人的高度重视,我校党委书记杨桦教授、总局运医所所长谢敏豪教授、天津体育学院院长姚家新教授和清华大学王培勇教授分别作为项目和子课题负责人从课题的目标任务、研究工作情况、取得的科研成果及在实践中应用所取得的效益、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经过课题组汇报、专家组提问和质询等过程,“运动促进体质健康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2012BAK21B00)的四个子课题都通过了验收,即将进入项目验收环节。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是国家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科技需求,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重点领域及优先主题设立的重大科研项目。“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运动促进体质健康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2012BAK21B00)由北京体育大学牵头组织实施,下设4个课题,联合了国内、外14个高等院校、医院共同承担,共获得国家财政经费:1264万元。项目旨在全民健身领域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集成创新,进一步凝练与提升体质健康评价标准、有效运动负荷评价方法及科学健身方法等成果的可操作性,为全面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为实现全民科学健身提供科技支撑。项目自20127月启动以来,得到了我校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配合,党委书记杨桦教授多次主持召开课题组会议,并于201312月进行了中期检查,于20163月组织了预验收会。

此次“运动促进体质健康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顺利通过课题验收,为我校今后继续承担科技部等重大课题积累了经验,也鼓舞我校师生继续承担重大课题,为我国的体育科学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