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大学运动队科技攻关与服务工作会简报

    为迎接2013年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发挥北京体育大学的人才聚集,学科齐全优势等特点,全面提高竞技体育成绩,特别是我校竞技体校运动员的运动成绩,推动我校“教科训”协同发展,科技处于2013年1月11日上午召开北京体育大学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工作会。目前学校运动训练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团队下设:体能训练团队、运动训练与技术分析团队、运动营养与机能监控团队、运动损伤与康复团队。参会人员有:副校长刘大庆、科技处处长蔡有志、副处长王荣辉、竞技体校校长陈立人、竞技体校副校长张国正以及团队代表李铁录、刘卉、矫玮、邱俊强、周爱国等。

    首先,科技处处长蔡有志向参会人员说明此次会议的目的和重要性,介绍学校当前竞技体育面临的形势和科研在提高运动成绩的重要作用,同时强调学校领导非常重视此次会议,要求我们的科研人员一定要理论结合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理论可行性和可靠性,特别是要着力为运动训练服务,要以学校备战全运会为契机,强抓落实,真抓实干,为学校运动训练成绩的提高,为学校“训、科、医、赛”一体化发展新模式打基础。

    竞技体育学校校长陈立人从竞技体育学校的发展的角度提出科研和训练相结合将形成“双赢”的新局面。首先,教练员的思想不断转变观念,他要求教练员贯彻“从练得苦不如练得好,练得好不如练得准”理念,所以需要我们科研人员要从不同项目和运动员出发,进行针对性、个性化研究,为教练员制定训练计划提供建设性数据和意见。其次,科研与运动训练相结合,能为科研人员提供第一手实验对象和数据,科研成果的建设和科研队伍能力的提升和团队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会上,刘大庆副校长就学校将以全运会、奥运会为契机,成立备战领导小组,并介绍今后备战工作将分三个阶段以做好学校科技攻关与服务工作,第一阶段全运会,第二阶段奥运会选拔赛,第三阶段备战奥运会,以打造学校的科研团队,提高学校科研能力。同时也对备战科研人员提出了要求:首先,要有奉献精神,全身心,全方位的投入到科训一体中,有困难向学校反映,学校会尽力协调解决;第二,要有大的科研观,不能局限在本教研室,而应该是打破现有的格局,吸纳全校的不同学科的优秀人才,攻坚克难,为学校成立第二个校协同创新中心打下基础。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纷纷发言,希望竞技体校尽快安排教练员、科研人员见面会,并根据不同项目的特点制定测试方案和科研计划。刘副校长说,我们开展学校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工作已向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领导做了汇报,上级部门将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同时,学校科技处也将根据实际需要对运动训练领域进行科研倾斜,加大投入支持,最大限度地运动训练和竞技成绩的提高服务。

    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过程是一个系统复杂的工程,涉及的部门、领域众多,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克服困难,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和理清思路,清晰研究领域和方向,不断了解掌握运动项目的特点和项目的本质规律,将对学校学科的发展和科技人才的培养,以及对科研团队的建设将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