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大学运动队科技攻关与服务团队座谈会简报

    为了备战2013年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并强调竞技体育成绩在我校发展中的具有先导的作用。为了全面提高运动员的运动成绩,争取在全运会上取得更加优异成绩。分管校领导刘大庆副校长召开多次协调会,整合资源,优化结构,从分析运动项目规律特征到运动项目训练方法与监控,召集多方人员进行大讨论,集思广益,从“问题是什么”到“什么是问题”再到“如何解决问题”,切实做好大型赛事科学训练各种保障。学校与2011年年底成立运动训练科研保障即个运动训练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团队(包括:技术分析组、体能训练组、康复保障组、训练监控与营养组),经过一年多的磨合,不断积累经验。新的一年赛期逐渐临近,为了运动员能全身心地投入训练比赛中去,学校科技处受刘大庆副校长委托于3月27日上午11点在科技处办公室召开了学校科研保障团队座谈会,了解各运动队科技需求和团队各组情况,参会人员团队各组组长:刘卉、矫玮、邱俊强、周爱国、李铁录老师,会议由科技处处长蔡有志主持会议。

     首先,蔡有志处长阐述了召开此次会议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掌握科技保障团队的在工作中的情况,了解运动队里存在哪些困难和需求,以及我们如何能更好地为运动队提供科技等。 

    各组组长在会上分别就运动队里在不同领域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作了简要的交流与讨论,主要体现在:(1)部分优秀高水平运动员经常出去训练,不能系统掌握运动员的详细情况以及外出训练存在的一些弊端等,希望学校能留住高水平运动员在校训练,并吸引更多的省市优秀运动员来校训练,为自己学校搭建更高的训练平台等。(2)赛期临近,可移动的设备测试和摄像由于队伍比赛多,有时会出现紧张等。

    为了得到更多的资源和上级部门的支持,我们积极申报国家体育总局的相关课题,蔡有志处长还对前期已经做了准备的科技攻关与服务申报书提出几点修改意见与要求:(1)前期的研究和成果表述不详,问题有些突然,延续性研究不足;(2)目标要明确,要落实到运动队甚至于运动员,是重点优秀运动员,并为2016年奥运会打基础;(3)考核指标为保障运动员正常训练和比赛,考核内容不清晰;(4)申报书需要简练和内容新颖性、创新性需要精炼提升。

    最后,蔡有志处长希望各个组之间要相互配合,发挥自身的优势,要有整体观,借助学校这个大平台,为备战奥运会和全运会,提高运动员运动成绩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