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大学科研经费使用培训会顺利召开

    为了更好地帮助广大一线教师能够规范、有效、科学地使用科研经费,科技处于5月10日上午在北办公楼302会议室举办科研经费使用培训会。出席会议的有:副校长谢敏豪、科技处处长蔡有志、副处长王荣辉、监审处副处长王良玉、计划财务处副处长张海燕,课题负责人及相关人员12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培训会由科技处处长蔡有志主持。
    首先,蔡有志处长强调召开此次培训会的目的是为了让老师能够合理使用科研经费,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率,避免经费使用过程中出现违规情况。
    财务处副处长张海燕应邀做了“关于课题经费的使用”讲座,其内容是严格执行经费预算和经费使用范围等问题。她强调专项经费支出应严格遵照国家和有关部门的要求和标准执行,做到经费预算科学,经费支出合法,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同时又结合科研经费报销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问题以及容易混淆的经费支出范围进行细致讲解。最后,对今年开始实施的公务卡的使用以及财务报销流程做了通俗易懂的说明。
    监察审计处副处长王良玉从科研经费管理与使用面临的形势;科研经费政策的变化;科研经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等三个方面作了题为“严格执行科研经费政策是做好科研项目的基本保证”的报告。介绍了近年来与科研经费相关的各级文件,利用大量例证,对国家审计时发现的主要问题、预算编制、执行及财务验收事项等方面作了汇报,特别是对科研项目验收、审计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情况作了细致说明。
    蔡有志处长根据两个职能部门领导的报告,明确指出了我校当前在课题结题中存在的几个突出问题,例如:教师在做科研的过程中存在重课题申报,轻验收结项的现象;重经费预算而常常忽略经费使用的细节等。希望广大教师通过此次培训会能够要转变思路,不仅要重视课题申报,更要重视课题结项,在管理和使用好经费的同时,严格完成课题任务书考核目标及预算执行,提高课题结项率和优秀率。注重点滴积累,我们的教师就会规范科研行为规范和学术道德,并逐渐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从而提高我校科研竞争力。
    最后,谢敏豪副校长做了总结发言,肯定了科技处举办此次科研经费培训会的工作意义和重要性,强调搞好科研工作一定要管好钱。并结合自身多年来从事科研的经历,通过案例强调要重视预算的编制以及科研经费使用的合理合规合法现实意义。最后,对参加培训会的教师提出了两点建议:1)在申报课题之前,要熟悉课题管理单位的规章制度尤其是经费管理办法;2)从今年开始要熟悉账务公务卡的使用。 
    科研经费使用培训会达到了预期目的,通过培训和分发的相关文件汇编资料,将进一步促进我校教师科学合理有效使用科研经费,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率,保障我校科研工作的正常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