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大学教练员、科研人员座谈会举行

    为落实好国家体育总局现阶段的工作部署与要求,深入贯彻我校“教科训”三位一体的办学模式,以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为契机,全面提高我校竞技体育成绩。科技处于5月8日上午在附属竞技体校会议室举行北京体育大学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团队第三次例会。与会人员有:副校长刘大庆、国家队科技攻关与服务团队顾问冯美云教授、科技处处长蔡有志、副处长王荣辉、竞技体校副校长张国政,以及科研团队的各位代表和运动队的各位教练员等。会议由蔡有志处长主持。他首先强调了学校领导对科技攻关与服务团队的重视与支持,肯定了科研攻关与服务团队成立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希望教练员与科研人员通过本次会议就备战全运会期间出现的问题进行充分讨论,提出需求,为今后更好地深入开展工作奠定基础。同时鼓励教练员和科研人员充分利用学校雄厚的师资队伍和丰富的硬件设施,最大限度地发挥科技团队的力量,为我校竞技体育的发展服务。

    会上,刘大庆副校长指出,要想使竞技体育成绩取得突破性进展,教练员必须转变观念,依靠科研团队的力量,运用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和约束机制,实现队伍的可持续发展。科研工作者也要不畏艰难、大胆创新,积极与团队进行磨合,逐步建立起牢固的团队运作模式。另外,刘副校长强调了科研在学校办学过程中的重要性以及三个主要作用:第一,为国家重大战略提供决策上的依据;第二,在发掘人的潜力,在竞技体育成绩的突破领域显得更为重要;第三,教学质量的提高,需要体育科技创新,并将最新的科技成果及时转化为教学内容。

    冯美云教授作为国家队科技攻关与服务团队顾问指出,学校着眼于全运会和奥运会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学校竞技体育前所未有的重视,对竞技体校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工作的落实过程中,冯教授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竞技体校负责人应多与学校职能部门沟通,做好服务工作;第二、教练员要勤于总结,打破常规思路,帮助运动员树立正确的意识;第三、科研团队成员要以项目为主开展工作,不断进行创新。

    会议期间,来自田径、跆拳道、举重、摔跤等运动队的教练员同与会的科研人员展开讨论,就各自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寻求帮助,有针对性地提出要求和建议,专家和团队代表们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并及时给予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最后,蔡有志老师强调竞技体校要以全运会为契机,多组织教练员与科研人员进行交流,同时,科研人员要积极配合教练员及运动员的训练计划,敢于突破,勇于创新。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我校科技攻关与服务体系,为全运会与奥运会备战做好服务,为创造出更多的优异成绩提供保障。